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蘆薈果肉取出小方法分享

從根部拔起的蘆薈
浸泡的過程中水會變色,請一直浸泡到水變成透明,記得要換水唷,一直換到水變透明。

像這樣我浸泡了快一星期,水變清了就可以切段了



切段之後還是要再浸泡一下~我習慣會再浸泡一天

把蘆薈切成這樣一小段一小段

把左右兩邊刺刺的地方切掉

再從中間切開

用一手壓住上面的蘆薈皮,用刀子把皮切下來

切開後會變成這樣,很乾淨

整塊蘆薈肉都沒有爛爛的

用手壓住蘆薈肉切另外一面的蘆薈皮

取蘆薈果肉

完整的蘆薈果肉


切好的蘆薈果肉都很完整又大塊唷!!!


蘆薈果肉可以直接拿去果汁機打成汁
當添加物加入肥皂裡面唷!!!

蘆薈含有大黃素,浸泡是因為有些人對大黃素過敏
然而,好的蘆薈果肉也是不能被大黃素汙染的唷!!!
快速去掉蘆薈外皮,且不破壞蘆薈外皮細胞膜的情況下,大黃素就不會滲入蘆薈凝膠當中
良好的蘆薈汁的大黃素含量要在 1ppm以下
大黃素存在於蘆薈皮當中,所以製程當中所有商品必須以蘆薈凝膠為材料,而非整株蘆薈。


蘆薈苷 毒理研究】
從現有的毒理學研究資料分析,蘆薈在食用安全上引起爭議的部分是以蘆薈甙為代表的蒽醌類瀉素,它主要存在於葉皮內表面,是蘆薈諸多功能的重要活性物質,具有健胃、通便利尿、養顏排毒、殺菌、抑制腫瘤等作用,毒理學研究,體外試驗可引起細菌、哺乳動物細胞基因突變,因蘆薈甙被氧化以後,轉化為蘆薈大黃素,而蘆薈大黃素結構與大黃素相似,含有已知誘變劑1,8二羥基蒽醌結構,有致癌和腎損傷危險性。因此,蘆薈安全食用量,取決於其製品中蘆薈甙的含量。然而,蘆薈品種、葉齡、採收時間、加工方式的不同,導致其製品中蘆薈甙含量亦不同,一般情況下,藥典蘆薈干製品中蘆薈甙含量為15%~25%左右,植物全葉及葉皮粉中為0.3%~1%左右,蘆薈原汁中為0.005%。我國藥典推薦中藥蘆薈干製品日服用量為2~5克,即蘆薈甙含量為300~1250mg,美國草藥協會植物藥材安全手冊推薦蘆薈甙每日服用量為10~30mg,不超過10天,並提示蘆薈甙1000mg服用超過1~2天,可導致結腸穿孔血性腹瀉腎炎。我國保健食品評審要求蘆薈干製品每日推薦量不得超過2g,按藥典蘆薈干製品計,蘆薈甙含量為300~500mg/天,若按蘆薈全葉粉計,蘆薈甙含量為6~20mg/天。蘆薈甙長期食用的安全劑量,目前尚無毒理學研究資料報導,現行的蘆薈服用量是人們長期應用,經驗積累的結果,其科學性,有待進一步研究。如今國家已正式將蘆薈列入保健食品原料可利用的中藥名單中,蘆薈原料的安全評價列為食品安全專項研究課題中。


[中醫淺談蘆薈]
蘆薈是原產於非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野生品種高達三百多種,由於外觀可愛且方便種植,因此多被拿來當作觀賞植物。在這麼多種的蘆薈之中,可食用的只有三種,它們是百合科的索哥得拉蘆薈(Aloe perryi)、好望角蘆薈(Aloe ferox)以及庫拉索蘆薈(Aloe vera),後兩者便是中藥所使用的蘆薈。由於方便種植又具療效,因此自古以來蘆薈一直是深受民眾喜愛的藥草之一,但被誤用的比例也相當高,最近才有民眾因飲用蘆薈汁而出現肝腎衰竭的案例被報導,所以今天就讓大家來好好認識它。
蘆薈所含成份相當多,包括有蘆薈素、蘆薈大黃素、蘆薈甘聚醣、葡萄糖醛酸內脂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Bb、B12、C、E、微量元素、礦物質、游離氨基酸、有機酸、緩碁酞、蒽菎類、酚類、甙苷類、醣類等,還包含有植物荷爾蒙、葉綠素、生理活性物質、皂啟等成分。其中蘆薈素及蘆薈大黃素,主要含於葉皮及內面的膜,具有消炎、止癢、瀉下、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。美國研究發現,蘆薈外用對於治療輻射灼傷效果佳,所以可用於輕度燙傷的消炎治療。若是食用蘆薈,因其含的蘆薈素及蘆薈大黃素均對腸胃道有較強的刺激性,會促進腸管蠕動而加速排便,容易產生腹瀉作用。
中醫對於蘆薈的記載可回溯至唐代的《藥性本草》,其使用方式是將其汁液收集曬乾後入藥。由於藥性苦寒,所以多用來清熱解毒,但腸胃虛寒、體質虛弱的人及孕婦不宜使用。在中藥書籍《本草備要》中便提到「蘆薈功專清熱殺蟲,涼肝明目,鎮心除煩」。而在中醫內科的使用上,最有名的是《宣明論》中的「當歸龍薈丸」,其是由當歸、龍膽草、梔子、黃連、黃柏、黃芩、大黃、青黛、蘆薈、木香、麝香所組成,主治一切肝膽之火,神志不寧,肝移熱於肺而咳嗽。方中的蘆薈主要是用其「大苦大寒,氣燥入肝,能引諸藥同入厥陰肝」的性質來清熱瀉肝火。
目前一般坊間在推廣蘆薈時很少提到它的副作用。由於蘆薈為刺激性的瀉下藥,服大量時會使腸壁和骨盆腔充血而發生腹痛的情形,因此月經來潮、妊娠、腹痛、痔瘡便血和脾胃虛弱者不要服用。不過,若使用時只用透明的葉肉,則腹瀉的副作用便會減少。另外坊間的著作中也常常過份誇大其藥效,諸如可治腎炎、膀胱炎、低血壓、貧血、胃潰瘍、肝病、糖尿病、結石、止瀉、便秘、失眠、高血壓、腦中風、氣喘、自律神經失調、寒症、更年期障等,其實不然。大家只要記得蘆薈是一種寒涼瀉下藥,一般性的便秘是適用的,但用來治療拉肚子就離譜了。至於低血壓常有體質上「陽虛」的現象,也就是偏向於寒性體質,使用寒性藥物蘆薈就更是不適合了。
雖然內服蘆薈要小心,但大家還是可以多利用蘆薈外敷消炎的功效。使用時要採鮮品,先將整片新鮮葉片洗淨,然後切碎研磨成漿或直接對剖撕開外敷於患部10-20分鐘,對於蚊蟲咬傷、曬傷等有相當好的消炎療效。至於想要食用蘆薈養生,一定要先確定是可食用的品種,並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,同時儘量避免生食蘆薈,這樣才能達到「養生而不傷身」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精選文章

蘆薈澳胡皂

剛採下來的蘆薈,因為要連皮入皂,所以我用肥皂洗一洗。 看看,洗乾淨了是不是很漂亮?! 這是後面的樣子,要記得切掉白白的地方唷! 這個是正面,白色地方也要切唷。 左右兩邊的刺也要切掉唷 切下來的刺 切好左右...